欢迎访问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返回学校主页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成功举办“高校心理育人五级工作体系”专题培训

发布者:丁敬耘发布时间:2019-11-27浏览次数:2682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成功举办“高校心理育人五级工作体系”专题培训

20191118日至21日,由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的上海市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复旦大学)专题培训“高校心理育人五级工作体系”在本超二楼多功能厅顺利举行,来自全市兄弟高校44名心理咨询老师、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作为上海市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一直高度重视示范能力建设和引领作用发挥。为期4天的培训特别针对复旦大学心理育人的五级体系量身定制,培训主题大学生常见精神疾病病理学、精神障碍的脑科学进展、人格障碍的识别与干预、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中的CISD技术、疑似精神障碍学生入院诊治流程与注意事项,以及朋辈辅导工作和团体辅导工作经验分享等等,同时还有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开放式身心病区现场教学等内容。



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出席了开班仪式,就心理育人的五级体系做了专题分享,以复旦大学为例,切实构建全员育人的“五级体系”,培育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家,精神科执业医师唐海波博士根据自己从事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31年的从业经验,围绕“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中的CISD技术”和“大学生心理咨询的难点:人格障碍的识别与干预”两个主题进行了专题分享;



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与技术研究院员张捷利用复杂网络、时间序列分析、统计和模式识别、深度学习方法,从大脑信息处理机制、人类智能等角度向大家介绍了精神障碍以及治疗手段的脑科学前沿进展,帮助与会人员理解精神障碍患者大脑中的生物学和生理学基础。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姚培芬、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讲师朱卓影、上海市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李永超各自从“医教结合”的角度,分别围绕“疑似精神障碍学生入院诊治流程与注意事项”、“辩证行为疗法DBT在边缘性人格障碍治疗中的运用”、“大学生常见精神疾病病理学”等内容进行了专题分享,拓宽了学院的视野。



华东政法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王啸天老师和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周子涵老师围绕朋辈辅导工作,分别从网络版和现场版进行了分享,同济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刘翠莲围绕陪读家长团体做了专题分享。

本次示范中心专题培训,既有医学方面的权威,又有教育方面的明星;既有课堂教学,又有医院观摩;既有临床方面的实战,又有科研领域的前沿;既有知识讲解,又有现场体验,从研究到实务,从概念到案例,深入浅出、重点突出,培训内容宏观与微观统一、理论与实践结合,内容务实、针对性强、操作性佳,赢得了参训老师们的好评,参训老师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对工作大有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