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返回学校主页

【心理沙龙】完形咨询的简快化策略

发布者:李炜发布时间:2015-03-26浏览次数:273


本周的心理沙龙分享主题为完形咨询的简快化策略。

主讲者丁敬耘老师首先介绍了完形心理学的理论渊源和其相关概念。完形心理咨询源于“存在-人本主义”,是心理学“第三势力”( third force)人本主义的分支。它兴起于1950s1960s,成长于1980s,目前成为美国心理治疗的主流方法之一。完形心理学的理论基础以人类知觉方面的实验为主,这些实验这都在强调人的功能性、成长性的整体论、生物论和有机理论。

接着,丁老师分别解释了完形治疗中的相关重要概念如图像和背景、场地论、责任等,并运用该治疗原则细化讲解了不同来访者的临床模式,称其为“黄金策略”,在场的咨询师都深受启发。

分享过程中,咨询师们现场做起了语言转换和察觉的练习,培养自我支持能力,提高对身体敏感度和觉察能力。大家纷纷表达了做练习时的感受和体验。随后,咨询师们也对完形咨询中的一些疑惑进行讨论互动,对比了其他治疗模式的异同性,对该治疗模式更加加深理解和延伸,更有利于临床的开展和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