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返回学校主页

杨浦区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医教结合试点项目启动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李炜发布时间:2015-04-16浏览次数:337

     2015413日下午14:00, “杨浦区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医教结合试点项目”在光华楼东辅楼101会议室顺利举行了启动研讨会。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吴增强主任、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阳德清副部长、杨浦区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医防科强伟敏科长、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屠一敏院长及相关科室负责人、一线的精神科医生,以及杨浦区8所兄弟高校(同济大学、财经大学、理工大学、体育学院、电力学院、城市管理技术职业学院、医疗器械高专、出版印刷高专等)心理健康教育机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本试点项目是由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承担的上海市教委德育处2015年专项工作项目,得到了市教委德育处及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的关心和支持,也受到杨浦区其它9所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机构的欢迎和热情加盟。本次启动研讨会宣告了杨浦区10所高校与杨浦精神卫生机构之间的紧密协作迈入了新阶段。会议探讨了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对医疗机构参与的需求现状,并就《杨浦区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医教结合试点项目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讨论和修改完善。

会上,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阳德清副部长首先对与会专家和老师们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杨浦区卫计委与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对复旦学子心理健康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了肯定与感谢。他指出医教结合项目的推进落实有助于回应学生当前心理发展的需求,也有助于未来对医教结合工作道路的探索和加强,相信在各方的支持帮助下,杨浦区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一定会继续大步前行。

随后,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刘明波主任介绍了本次试点项目的基本概况。他指出医教结合项目的进一步推进对构建“学校-医院-家庭”密切协作的学生心理健康合力工作模式具有重要的意义,并对项目将要进行探索和优化的方面进行了分析,介绍了项目工作方案的设想。

其后,吴增强教授从上海市整体学生心理工作的大格局上,高度肯定了医教结合项目的意义,并提出未来要在上海范围内推进医教结合,使高校和医疗机构能够在项目中互利共赢,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服务环境。

强伟敏科长指出,杨浦区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对于杨浦10所高校与精卫中心密切合作感到很高兴,主管领导也高度重视,并计划给予进一步的关心和支持,更好地发挥精神卫生中心同时作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普及教育和预防干预的职责,进一步促进广大学子的健康成长。

屠一敏院长也从实践角度指出了医教结合试点的必要性。医教结合使得医疗组织工作人员能够在更专业的层面接触心理学,也使得高校教师在发现学生疑似精神障碍后能够得到快速准确的医疗支持,在交流合作中相互促进提升。

最后,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们围绕医教结合工作的重点、难点、需求和建议等进行了研讨发言,进一步优化了试点项目的工作方案,明确了近期的工作重点,强化了大家的工作热情。会议在热烈的讨论气氛中取得了圆满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