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返回学校主页

照见自己 照见他人——大学生相伴成长小组开放体验

发布者:李炜发布时间:2015-04-17浏览次数:460


 

为了让更多同学体验到在人际互动存在主义成长团体中成员可能会体验到怎样的收获帮助这样的小组形式是否适合自己本学期十轮的大学生相伴成长团体将开放前两轮给好奇的你有些迷惑的你有些不确定的你提供一个现场体验和决定的机会

落座神奇的圆圈体验在团体之镜中照见自己照见关系照见个人的局限更照见未来更多变化的可能

适合有人际困扰、体验到孤独感、生活学习缺乏动力、或者希望更加了解自己和他人的同学来参加。


小组开放体验时间:420日(周一)、427日(周一),下午133015:00


团体活动地点:

叶耀珍楼506室(团体咨询室)


报名规则及注意事项: 

  1. 前两轮小组体验每次人数上限10人,目前20日和27日都还有4个名额,在读本科、研究生阶段的同学皆可报名。

  2. 体验后,希望能参加之后轮的封闭小组成长需要与带领老师做30分钟的入组访谈准备

  3. 小组全程将有一位心理咨询师观察员做记录和评估。观察员以及所有参加体验的成员,都需要承诺对小组的进程严格保密。

  4. 如有意向参加的同学,请发送消息“参加日期+姓名+电话”到xinlizx@fudan.edu.cn


团体带领老师:孔延风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生,医学心理咨询和治疗/婚姻与家庭心理方向,存在主义团体带领者,结构式家庭治疗师。现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外聘咨询师(20112月至今。擅长咨询领域:情绪问题,情感、人际关系,个人自我了解。


相关背景资料:

团体心理治疗简介

团体心理治疗(Group Psychotherapy),是一种为了某些共同的目的将成员集中起来进行心理治疗的方法,它是一种相对于个别心理治疗形式而言的治疗形式。它通过团体内人际交互作用促使个人在人际交往中观察、学习、体验,认识自我、分析自我、接纳自我,改善和调整人际关系,学习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从而发展良好的生活适应。团体是一个微型社会,个人在团体里面的关系会呈现出他与外在的社会的人际模式。在团体里通过团体治疗独特的疗效因子修复了跟他人之间的关系模式,也就修复了他与外在社会的关系模式。很多时候个体咨询做了很久都找不出头绪的个案,放到团体里,很快就会呈现出他的问题所在。

与个体心理咨询与治疗相比,团体心理咨询与治疗的最大优势在于——重现人际冲突,浓缩真实的社会互动。团体成员可以通过分析自己在团体中与他人的互动,强化积极、有效的人际互动模式,知晓并努力改变不良的人际互动模式,将自己在团体咨询与治疗中获得的成功经验移植到现实生活中去,学会如何与别人建立关系,进而解决在现实中遇到的问题。

由于团体心理咨询与治疗具有

1)感染力强,影响广泛;

2)咨询效果容易巩固;

3)咨询效率高,省时省力等特点

日益受到我国心理咨询与治疗从业者的欢迎。在一些如非典、四川大地震等重大灾难性事件中,团体心理咨询与治疗得到了大规模的应用,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与此同时,团体心理咨询与治疗也已成为心理咨询行业的新宠,它在部队、企业、政府机关、学校等各行各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