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返回学校主页

萨提亚取向的辅导员自我觉察和心理工作胜任力团体总结

发布者:李炜发布时间:2015-05-15浏览次数:585

2015424日上午,萨提亚取向的辅导员自我觉察和心理工作胜任力团体辅导在叶耀珍楼508室顺利落幕。本次团体辅导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咨询师李淑臻老师带领,来自不同院系的12名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团体。

 该团体从43日开始,一周1次,一次3小时,持续3周,以萨提亚取向为主,采用体验、讲解、练习、现场模拟、冥想等结构这设置,以促进辅导员对内在心理状态的自我觉察,觉察到自己的心理模式、觉察到学生的心理模式,从而更好的理解学生,因为更多觉察,所以在面对问题时也会看到更多的可能性,在学生的心理事件处理中能内心踏实、稳定、更加完善的做出反应。

 在辅导过程中,李淑臻老师首先向各位辅导员详细讲解了萨提亚取向的冰山理论,并运用现场发生的现实情景运用冰山理论去看一个人内在不被觉察的部分,从而更好地理解自己,理解学生。带着这些理解,辅导员就能够对学生“这个人”对自己“这个人”有更多的理解、接纳和支持,在与学生的沟通中就更多了一份开放、耐心和从容,更能看到学生对于获得关注的渴望,这样的辅导才能取得真正好的效果。

 接着,李老师给大家讲解了萨提亚的五种沟通姿态,帮助成员看到自己的应对模式,促进自我觉察,同时通过不同沟通姿态之间的角色互换,体验特定姿态下的身体和情绪体验,以及面对不同的沟通姿态时,内心的体验。

 

辅导员在李老师的带领下也对自我沟通姿态和对自我正向资源进行探索,学习并练习一致性沟通,体验在压力下如何看待自己,体验未满足的期待如何让自己感到困惑和烦恼,内心的渴望是什么,如何为自己做选择,如何对自己做出承诺,如何为自己的选择做承诺,等等。通过开放式的分享,还看到自己可以修正的部分和自己本身积极正向的部分;通过对自我的觉察和接纳,更好地使用自己的资源,也能更好地去带领周围的学生和学生团队去获得成长,因此,提高了辅导员有效谈心的能力,加强了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建设。

萨提亚模式的团体心理辅导,以积极正向的资源取向,首先帮助辅导员发现和觉察自己已经做到的部分,给予肯定、理解和支持,从而创设一种安全、接纳、无评判的心理支持氛围。在这个氛围中,辅导员可以讲出自己的困惑、压力和烦恼,让情绪得到宣泄,让压力得到释放,从而看到自己内心深处的渴望和期待,更现实地面对工作中的压力,更灵活地满足和调整自己的期待,从而更有力量地去面对和解决工作中的难题,提高工作效能感。

 辅导员在辅导后的反馈中提出,很喜欢这样的团体互动方式,将萨提亚模式带进自己的工作中,有了很多全新的体验,对缓解工作压力,提高辅导员工作效能感,促进有效沟通,提高深度辅导能力,创新工作方式,有效开展辅导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以下是参与本次小组的部分辅导员就对该小组的关于收获和建议的反馈汇总:

护理学院学 李颖老师

1、 在这次小组活动中,您收获到什么?

在碰到问题时,首先要习惯于通过冰山画图来分析来访者及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这样能帮助我们更客观的与来访者沟通交流。

2、您认为这次小组活动还需要改进的地方是?

整体不错,可以适当增加一些情景模拟环节。

护理学院 王旖磊老师

1、 在这次小组活动中,您收获到什么?

在遇到情绪时的应对方式,自我觉察,帮助自己更好地处理遇到的事情或是消极情绪,用更积极、公正的态度对待学生。

2、您认为这次小组活动还需要改进的地方是?

可以再多一些操练环节或情境模拟。情境模拟可以帮助我们具象萨提亚精髓。

化学系 杨慧丽老师

  1. 在这次小组活动中,您收获到什么?

一方面,对于自己平日工作中的一些表现和反应,有了深入的理解,也了解自己内心的一些想法,平日里很少关注自己的心里在想什么;另一方面,对于学生表现出来的现象,更能坦然接受,并去倾听他们真正的需求。

  1. 您认为这次小组活动还需要改进的地方是?

我觉得若是推荐一些书目供阅读就更好啦~因为这次课程参与性比较高,要是结合阅读就更好啦。

社政学院 黄晔老师

  1. 在这次小组活动中,您收获到什么?

李老师在这三次培训活动中,主要为我们讲述了萨提亚模式的冰山理论,通过团队中辅导员碰到的实际案例,与大家一起分析案例中感受、对感受的感受、观点、期待、渴望以及自我等等是什么,帮助大家深刻理解冰山理论的具体内涵,同时通过放松、冥想等方式让大家缓解压力,放松心情,达到自我关爱和自我觉察。通过这几次培训,我初步学会了冰山理论的分析,通过分析能从多方面了解学生的需求,重新审视自我,关爱自我。

  1. 您认为这次小组活动还需要改进的地方是?

感谢李老师对本次培训的精心设计和安排。因为工作缘故,有次培训未能出席,深表遗憾。体验下来都很开心,学到不少东西,如果实在要提改进的话,我觉得可以给辅导员们更多的案例分析,就比如最后一次课上讲述的,柏老师的案例就很活学活用,能对冰山理论有更深刻的理解和运用。

新闻学院 周慧凯老师

  1. 在这次小组活动中,您收获到什么?

 辅导员工作需要我们尽量控制自己的情绪和价值判断,努力摘下“面具”,以此打动学生,让他们也能够用真面目与我们交流吧。想要做个好人,杰出的人,想必必须先要是健全的人吧。自己也是,对于培养教育学生也是。此次的培训,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看法吧。对于以后的工作,也是提高了技能。真的很有帮助。

  1. 您认为这次活动需要改进的地方?

觉得这种形式挺好的,哈哈哈。多开展一些就好了。

护理学院 王晓娇老师

  1. 在这次小组活动中,您收获到什么?

对于如何看待发生在学生身上的事件有了一个比较系统的思考方式,以前做学生工作也会挖掘学生的内心活动和诉求,有时候比较奏效有时候却比较困难,尤其是往往会陷入自己感受的困境中从而无法客观的看清问题,因此对处理学生问题是存在头疼的情绪的,萨提亚的冰山会帮助辅导员除了如何看待学生也帮助自己看清自己的内心问题,只有先处理好自己才能更好的解决学生问题。

  1. 您认为这次小组活动还需要改进的地方是?

我觉得课程设置的太短,冰山理论的用处很大但需要熟练化 但是不上课了以后就慢慢不太再使用冰山 于是又回到了原来的状态 延续性没有很好的体现 是不是可以后续的开展相应课程?我觉得辅导员们是很欢迎的。

新闻学院 柏天予老师

  1. 在这次小组活动中,您收获到什么?

首先,真的非常感谢您组织的这次小组!因为确实有收获:

一方面,确实学习到了一些谈心的技巧,可能操作起来还不熟练也不一定成功,但至少会提醒自己注意。会试着先去理解学生的状况,去发现学生这个人。学生来找我是有实际问题了还是心理上有需求?我这么说有没有在和他共情?我有没有在指责他、取悦他还是又超理智了?等等都会稍加注意。

另一方面,加强了自我悦纳。其实一直觉得自己挺别扭挺不顺的,参加完之后会试着停下来和自己的烦躁待一会儿,去分析引起自己情绪的原因,进而也会调整一下自己的观点和行为方式。

希望今后有机会还能参加小组加强学习。

  1. 您认为这次小组活动还需要改进的地方是?

我觉得在宣传的时候可以对萨提亚小组做些介绍。以我为例,我在参加前认为是授课形式的,说实话对授课形式的心理培训我实在没什么兴趣,斗胆估计其他老师也差不多吧...

还有一点,不知道场地布置能不能做些调整?觉得现在的座椅还不够舒服...

新闻学院 陈思倩

1在这次小组活动中,您收获到什么?

这三次课真的给我带来很大的收获,今年是我做辅导员的第一年,对于工作的不熟悉还有对于自身定位和发展的一些迷惑给我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有的时候也想过是否要去心理中心寻求一下帮助但是每次都是忙着忙着就忘记了……参加了这次课程让我学到了一些关爱自己的方法、和学生交流的态度和视角,特别是您说到可以试着接纳负面情绪和它相处,这一点让我印象很深,在之后每每自己情绪不受控制的时候我也能够有办法让自己平静下来,更快地走出负面情绪。而这学期我在与同学的谈心过程中也经常试着画一画冰山,一开始特别不熟练还需要纸笔,之后慢慢就可以在心里模拟,而这也帮助我提高和同学的谈心工作的效率,更加条理清晰更容易发现同学的问题和需求。

2、您认为这次小组活动还需要改进的地方是?

关于对课程的建议,我感觉在刚开始的时候大家对于您抛出的一些问题反馈不是特别积极,我觉得可能是因为互相还不太熟悉所以会不太好意思回答(我自己就是这样),在多几次讨论之后感觉就会放松不少也能够更加融入集体学习的氛围里。所以我觉得在第一次课就可以穿插着给大家一些小范围交流或者是练习的时间,也像是破冰一样吧或许可以让大家更快进入学习的状态。

希望萨提亚小组可以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