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返回学校主页

2015春季辅导员培训心理专题之《异常心理的识别与应对》

发布者:李炜发布时间:2015-05-25浏览次数:353

2015513日,复旦大学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中心邀请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施慎逊教授为复旦大学辅导员开设主题为《异常心理的识别与应对》心理专题培训。有120余位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此次专题培训。

点击查看原图

 培训上,施教授首先向大家提问什么是心理异常,藉由大家的各种回答中开始讲起。施教授结合各种案例多维度阐释了“心理异常”的概念,让大家深刻地意识到心理异常不仅仅是我们平常理解的那么简单。然后施教授围绕我们正常人的知情行意等方面系统地讲解了各方面的精神症状,且对其中例如幻觉、妄想、思维被插入、情感倒错等较为常见的症状,结合了很多生动有趣的例子。很多老师也急切地提出了自己的疑惑,施教授当场就进行了解答。接着,施教授针对各种症状的识别和应对上进行了细致的说明,且结合我们辅导员的实际工作进行了详细的教导。

点击查看原图

 施教授讲课语言生动有趣,讲解的知识既有深度有涵盖了一定的广度,而且特别结合了学校辅导员的一些工作实际。这让大家受益匪浅,在讲座结束时,很多老师都还意犹未尽地围着施教授询问各种问题,是教授都耐心的一一解答。此次培训不仅让大家了了解了的异常心理的识别,还让大家对了医院精神科医生的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这对于我们辅导员进一步做好复旦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帮助同学们身心健康成长,有着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