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返回学校主页

冥想---原来如此高大上

发布者:李炜发布时间:2015-05-25浏览次数:581


2015522日复旦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邀请到了来自博科尼大学的Maurizio Zollo教授,与大家分享有关于冥想的身心效应的研究成果。

Zollo教授毕业于宾州大学沃顿商学院,管理学博士,前任欧洲管理科学研究院院长、现任博科尼大学企业战略研究院院长、麻省理工斯隆商学院客座教授。Zollo教授20多年来在冥想实修、科研探索以及在知名企业高端管理人员培训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经验,创建CEL(进化学习中心)和NOPROS(欧委会终身学习项目),创造性地将冥想融入压力管理、领导力、可持续发展等课程开展实训,广受各大企业、政府机关、社会组织好评。


点击查看原图


下午两点,复旦大学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主任刘明波老师进行致辞,对Zollo教授的莅临表示感谢,同时也欢迎到场的各位听众。本次讲座,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朱臻雯老师担任翻译,以便佐罗教授与听众们更好地交流。


点击查看原图


讲座分为三个部分。首先,Zollo教授向我们介绍了有关冥想的基本知识,及其对健康的作用。Zollo教授就冥想的定义、阶段、作用、科研成果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冥想对于学习、工作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还可以帮助管理者发展可持续性的行为。Zollo教授通过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为大家阐述了简单的放松减压和冥想的区别。连续1个月(共16小时)单纯的冥想培训后,被试总体身心健康、满足感、和信心等心理特质上有所增强,一些负面特质如紧张、疲劳等显著减少,此外,被试的社会责任行为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在一项模拟商业活动中,被试呈现更多基于合作和关怀社会的决策行为,并取得了更大的长期利润。此外,核磁共振成像显示被试的大脑也发生的相应的改变。脑内对可持续性行为最敏感的两个区域扣带回皮层(同注意力控制和冲突解决有关)和右额下回(跟抑制获取眼前利益的冲动有关)内的灰质密度明显增加。可见冥想能达成的转化是非常深刻的、可持续的。


点击查看原图


接下来,在Zollo教授的指导下,全场进行了一次冥想的真实体验。Zollo教授让大家脱了鞋,闭上眼,手掌依次放身体不同部位,期间不断地与自己的内心进行交流。Zollo教授尤其强调了头顶的感受,最后,大家将手托举到头顶,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冥想关键点。整个过程下来,大多数参与者都亲自感受到了冥想作用于头部和心脏舒缓减压的功效。


点击查看原图


最后,Zollo教授向我们简要地介绍了冥想对于自我诊断和诊断他人的相关研究和冥想对于身体各部位对应的作用。另外,通过与听众的互动,Zollo教授还提出,关于对冥想在诊断上的使用的问题,在目前的科技发展水平下,是有待进一步的研究。

通过这一次的讲座,到场的各位听众们都受益匪浅,对于冥想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今后,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进一步开展相关的科研和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