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返回学校主页

[2015秋季团体辅导招募]人际关系取向存在主义成长小组

发布者:李炜发布时间:2015-09-29浏览次数:526

以人为鉴 明得失 立自信



在象牙塔的时光,学习着、研究着,还有——

离开养育自己十多年的父母家庭,独立生活求学,重新建立和老师同学的关系,为毕业后真正踏入现实社会工作生活,开创自己的事业和家庭,在这里做关键的努力和准备。

为未来,兴许你还需要,深入全面地了解自己、建立稳定温暖支持的人际关系、为自己的未来生活和职业做选择,实践着投入精力来建立发展自己的亲密关系。


参加小组可能会发生什么?

来到大学生相伴成长小组,遇见和你一样又和你完全不同的小组成员——

在小组中言说互动,让自己的困扰被听懂,让他人的困扰被理解,彼此支持带给你更多勇气、力量和智慧,来面对学习生活中的艰难任务和不够顺畅的关系;

在互动中看到自己和他人的人际互动模式如何约束限制着自己的感受、想法、行为和自己的专业生活发展空间,实践新的互动模式,为自己周围的关系开辟新的空间;

在安全、支持、探索、质疑、反省的氛围中,加深对自己内在渴望和需要的了解,为自己的过往、当下和未来承担责任,做出发自内心的选择;

在被理解、被包容、被支持、被帮助的关系里面,增强自信和勇气,直面人生的不确定,活出感动自己的精彩;

如果你期盼着自己的人生经历、自己的家庭环境、自己与他人的关系,不再是拖后腿的牵绊,而成为你独一无二的生命的营养,滋润你当下和未来的生命,欢迎你挑战自己,来到团体中在生命深处相遇。


福利:

为了让更多同学体验到在人际互动存在主义成长团体中成员可能会体验到怎样的收获帮助这样的小组形式是否适合自己本学期十轮的大学生相伴成长团体将开放前两轮给好奇的你有些迷惑的你有些不确定的你提供一个现场体验和决定的机会

落座神奇的圆圈体验在团体之镜中照见自己照见关系照见个人的局限更照见未来更多变化的可能


适合人群:

适合有现实人际困扰(与家人、同学、室友、恋爱关系等)、体验到孤独感、生活学习缺乏动力、或者希望更加了解自己、了解他人的同学来参加。


时间:

小组开放体验时间:

1027日(周二)

小组四次封闭期:

113日(周二),1110日(周二),1117日(周二)1124日(周二)

每次活动具体时间安排:

133015:00第一轮小组

1500——1515休息

1515——1645第二轮小组


团体活动地点:

叶耀珍楼506室(团体咨询室)


报名规则及注意事项: 

  1. 在第一次两轮小组体验入组体验人数上限10

  2. 体验后,希望能参加之后四次共轮的封闭小组成长需要与带领老师单独做30分钟的入组访谈准备

  3. 小组全程将有一位心理咨询师观察员做记录和评估。观察员以及所有参加体验的成员,都需要承诺对小组的进程严格保密。

  4. 如有意向参加的同学,请在10月18日17时前以“存在主义小组+姓名+电话”为邮件标题发邮件到xinlizx@fudan.edu.cn


团体带领老师:孔延风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生,医学心理咨询和治疗/婚姻与家庭心理方向,存在主义团体带领者,结构式家庭治疗师。现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外聘咨询师(20112月至今。擅长咨询领域:情绪问题,情感、人际关系,个人自我了解。


相关背景资料:

团体心理治疗简介

团体心理治疗(Group Psychotherapy),是一种为了某些共同的目的将成员集中起来进行心理治疗的方法,它是一种相对于个别心理治疗形式而言的治疗形式。它通过团体内人际交互作用促使个人在人际交往中观察、学习、体验,认识自我、分析自我、接纳自我,改善和调整人际关系,学习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从而发展良好的生活适应。团体是一个微型社会,个人在团体里面的关系会呈现出他与外在的社会的人际模式。在团体里通过团体治疗独特的疗效因子修复了跟他人之间的关系模式,也就修复了他与外在社会的关系模式。很多时候个体咨询做了很久都找不出头绪的个案,放到团体里,很快就会呈现出他的问题所在。

与个体心理咨询与治疗相比,团体心理咨询与治疗的最大优势在于——重现人际冲突,浓缩真实的社会互动。团体成员可以通过分析自己在团体中与他人的互动,强化积极、有效的人际互动模式,知晓并努力改变不良的人际互动模式,将自己在团体咨询与治疗中获得的成功经验移植到现实生活中去,学会如何与别人建立关系,进而解决在现实中遇到的问题。

由于团体心理咨询与治疗具有

1)感染力强,影响广泛;

2)咨询效果容易巩固;

3)咨询效率高,省时省力等特点

日益受到我国心理咨询与治疗从业者的欢迎。在一些如非典、四川大地震等重大灾难性事件中,团体心理咨询与治疗得到了大规模的应用,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与此同时,团体心理咨询与治疗也已成为心理咨询行业的新宠,它在部队、企业、政府机关、学校等各行各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