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返回学校主页

成功心理素质课程介绍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03-07浏览次数:878

                                    课程教材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现代化的发展和社会竞争机制的引入,人们的心理压力也逐渐加大。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心理因素在自己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的影响作用日益重视起来。心理素质是个人综合素质的组成部分,良好的心理素质是适应社会竞争,胜任工作岗位,协调人际关系,解决各类问题与保障身心健康的主观条件。 

 

心理素质是指个体在成长与发展过程中形成比较稳定的心理机能,是心理品质和心理能力的统一体。心理素质是人才素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包括智力因素,也包括非智力因素。讲人才,更要讲非智力因素,也就是要强调健康的情感、坚强的意志、浓厚的兴趣、优良的性格和良好的习惯等心理因素。

 

人才的成长需要良好的心理素质,而良好的心理素质取决于不断的养成和训练,心理素质的提高是人才素质提高的重要手段。现代人要适应现代社会,就要掌握优化心理素质的基本途径和主要方法,在日常生活和工作实践中扬长避短,发挥自己的优势,开发自己的潜能,成为社会竞争的强者。 

 

心理素质的提高和成功人生密切相关,只要积极努力,人人都可以成功。本课程从每个人所需具备的各种心理素质入手,在心理学理论上进行阐述,并详细介绍如何去进行操作训练。本课程内容易懂,注重实用性,操作性强。课程训练的内容包括:自我认知、生涯规划、潜能开发、社会适应、人格魅力、人际交往、情绪管理、学习心理、团队精神、健康心理模式、压力管理、挫折应对等。 

 

本课程由中心主任刘明波、讲师丁志强分别在邯郸校区和张江校区开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