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返回学校主页

[Spellbound 爱德华大夫](1945)

发布者:李炜发布时间:2012-03-22浏览次数:1143

[Spellbound 爱德华大夫](1945

剧情简介

“错误并非出自我们的星球,而是出自于我们自身——莎士比亚。这是一个有关心理分析的故事,心理分析是现代科学处理健康人的情感问题的一种方法,分析者只求引导病人谈出他潜藏的问题,使其敞开心扉。一旦围绕病人的情结被揭示出来并加以解释,病人的痛症和混乱就会消失,非理性的恶魔就会被逐出人类的灵魂著名导演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所导演,英格丽?褒曼,格雷戈里?派克主演的心理悬念片《爱德华大夫》讲述的是格林马纳斯精神病疗养院院长默奇逊大夫即将退休,新走马上任的爱德华大夫很快与年轻漂亮的女大夫康斯坦丝一见钟情,然而不久康斯坦斯发现自己的情人竟然是一个冒名顶替的精神病患者,面对着这个可能是杀害真爱德华大夫的疑凶,康斯坦丝坚信自己深爱着的人是无辜的,她以自己的心理学的专业知识和聪明才智,巧妙地帮助情人从警察眼中逃脱,并通过分析情人的梦幻,终解开了情人的心结,将真正的凶手揭露出来。本片多处运用了经典的心理分析与治疗的方法和技术(如精神分析等),使观众无不跟随主人公的心理发展的变化而变化,故事情节离奇、悬念徒生,是一部经典的心理分析片。曾荣获奥斯卡最佳戏剧片和音乐金像奖,及最佳故事片提名奖。

影片点评

“错误并非出自我们的星球,而是出自于我们自己──莎士比亚。这是著名导演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所导演的心理悬念片《爱德华大夫》片头引用的一句话,它为我们展开了一段通过释梦取得破案线索的有关心理分析的故事。《爱德华大夫》是希区柯克在二战后拍摄的第一部影片,也是电影史上第一批以精神分析学为主题的影片之一,虽然占据了同类影片鼻祖地位,但影片的粗糙简陋也是有目共睹的。影片《爱德华大夫》中所涉及的弗洛伊德精神分析理论最根本的观点就是:依据以上的理论,我们可以推论:如果一个人拥有一个比较幸福的童年和随之形成的健康人格的话,从心理学意义上讲,他将是幸运的,他的生活将会在健康人格的决定下,在一个比较健康的轨道上运行。这种人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健康人。而如果一个人的童年经历和成长环境比较恶劣的话,他的心理发育必不可少的阶段会中断或者发育不足,导致必要的精神养料的匮乏,将会形成各种人格缺陷和复杂的情结,势必为将来的各种心理障碍留下祸根。《爱德华大夫》是好莱坞第一部涉及精神分析的作品,成为许多年轻人对弗洛伊德和心理学最初的了解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