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返回学校主页

[Vertical Limit 垂直极限](2000)

发布者:李炜发布时间:2012-03-22浏览次数:859

[垂直极限(Vertical Limit)](2000

剧情介绍:

这是一部充满激情的灾难动作片,一群登山爱好者在攀登世界第二高峰--K-2峰时,不幸陷入了一个垂直洞穴”--一个雪山山体边缘的大裂缝之中。这一不幸事件使一名已经放弃了登山运动的年青人(克里斯·奥唐奈饰)K-2峰发起了一次勇敢的挑战,他必须抢在时间的前面,征服雪峰,营救他的妹妹(罗宾·塔妮饰)和她的同伴。

彼得本是一名登山好手,不过由于父亲在一次登山事故中意外丧生,所以彼得下定决心放弃登山,而彼得的妹妹安妮却不愿就此放弃,兄妹俩人因此不欢而散。安妮自行组织了一支探险队向K2峰发起冲击,不料遇上突变气候,探险队被困峭壁之上,进退维谷。为了营救安妮,彼得不得不披挂上阵,再度挑战K2极限。影片由曾执导过《蒙面侠佐罗》和《黄金眼》的著名导演马丁-坎贝尔鼎力推出。片中男主角不仅在挑战自己的精神和体力的极限,而且还要与无法抗拒的大自然展开一场惊心动魄的较量。现实中的K-2雪峰位于巴基斯坦与中国交界处的喜马拉雅山脉,但这部电影中主要外景是在新西兰境内拍摄完成的。

影片点评:

这是一部情节非常紧张的惊险片,故事情节充分展现了人的本能、理性、亲情,以及在面对死亡来临时的种种反应,有恐惧、有大无畏、有豁达宽容,也对人性的自私、狡诈和险恶,以及人性的善良、正直和宽容都有非常细腻的描绘。有一个很多人都会去考虑的问题,那就是:用六个人的生命去为三个人,甚至仅仅两个人,而冒危及生命之风险,这是不是有些不那么值得?最终结果是,损失了四个人的生命,换来了一个人的生存!这给我们以什么样的启示呢?也许,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证明我们人类的价值,证明人性的意义。人的生命的价值不能用通常的数学等式来衡量,这样的事例在现实中也不鲜见,比如,大学生为救老农而献身。反映人性的关爱,展现人性的伟大,这才是影片最终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