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返回学校主页

[A perfect world完美世界](1993)(又译,强盗保镖)

发布者:李炜发布时间:2012-03-22浏览次数:2183

[A perfect world完美世界]1993)(又译,强盗保镖)

剧情简介:

一个万圣节的凌晨,两名罪犯——布奇和普趁机从监狱中逃了出来。为了能安全逃脱,他们不得不劫持了一个孩子——菲利普。普一直想找机会干掉布奇和这个男孩,但是他却被布奇干掉了。

布奇和菲利普相处不断加深,布奇得知菲利普的家族不过任何节日,也不参加任何活动。但年幼的菲利普十分渴望像其他孩子一样拥有丰富多彩的童年,但事实上连吃棉花糖、玩过山车都是不被允许的。布奇的父亲是惯犯,母亲则是一名妓女。从小缺少父爱的布奇十分理解同样没有父亲的菲利普。他鼓励菲利普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必考虑别人的想法,菲利普感到十分快乐。  

布奇准备带菲利普到阿拉斯加,因为布奇的父亲曾经从那里给自己寄来过一张明信片。和布奇在一起,菲利普感到前所未有的快乐和轻松。  

夜晚,布奇和菲利普在车中休息,被当地农民发现。洛蒂夫妇盛情邀请他们到家中作客,布奇爽快答应。第二天,布奇哄着菲利普和洛蒂的孙子玩耍,气氛轻松活跃。但洛蒂的丈夫却因一点小事打骂孩子,盛怒之下的布奇将其捆起来,并用抢逼迫他向孩子道歉。菲利普被眼前的一切吓坏了,他担心布奇会杀死这对老夫妻,于是悄悄偷走了布奇的枪……   伴随着枪声,布奇腹部中弹。惊恐的菲利普将枪扔到了井里独自向远处跑去。此刻警察已经赶到现场,狙击手时刻瞄准着布奇。警察雷德要狙击手等待命令,自己则走向布奇试图说服他投降。菲利普也回到布奇身边并向他道歉。身负重伤的布奇从口袋中掏出明信片准备送给菲利普留作纪念,却被狙击手误认为他在掏枪,对现场人员生命安全造成威胁,于是将布奇一枪击倒。  

最后,菲利普和母亲坐着直升机缓缓的离开了美丽的大草原和布奇,但他永远也忘不了和布奇在一起的快乐而惊险的日子。

影视评析:

《完美的世界》实际上是从影片中的一个对话引申出来的。在影片中,一个在搜查罪犯的警察说“要是在一个完美的世界里,我们就把枪什么的全收起来,敲敲灌木丛,罪犯自己就举手投降了”。犯罪学家萨利·格伯回答他说:“要真的是一个完美的世界,那么这种事情就根本不会发生--我说的是布什的爸爸就根本不会离他而去”。  

但是究竟什么才是“完美的世界”呢?依靠那种最后杀死人的规则么?还是依靠个人内心的道德和良知?导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说“我也不知道这个问题的具体答案。我的上部电影《不可饶恕》就在探讨这个问题,在上部电影中,我留下了一个光明的结局。拿到赏金的牛仔,最后去了外地,做起了正当的生意,有了钱,过上了平静、安稳的生活。不过在这部电影里,我给了一个完全相反的回答,我想现实总不会那么美好、生活总不会那么光明向上。肯定要有遗憾,有了遗憾,这个世界才真实。也只有让观众觉得有缺憾,他们才会反思自己现在的生活,才能更珍惜这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