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返回学校主页

2015秋季心理委员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李炜发布时间:2015-10-26浏览次数:389


2015929日,2015年秋季心理委员大会暨优秀心理委员表彰大会在二教2115顺利召开。全校200余位新任心理委员及20位优秀心理委员参加了大会。

首先,会议主持人李炜老师介绍了2015年优秀心理委员评选情况并宣读获奖名单,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刘明波老师为优秀心理委员代表进行了颁奖,并合影留念。随后,大会邀请优秀心理委员陆彦珩、丁茜菡等为新任心理委员做经验分享。他们认为心理中心有很多有益的团训资源,心理委员要学会利用中心的资源,积极地在同学中间开展活动;同时,要积极地关注个体,关注每个同学自身的情况。他们也提出作为心理委员首先要学会自助,这样才能够有能力真正给予同学帮助,并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工作建议,如建立微信群以便交流,提供详细的时间节点以保证同学有问题可以及时地联系心理委员和中心的老师;发生日祝福等等。优秀心理委员的真挚发言让大家颇受启发。

随后,刘明波主任为新任心理委员做了欢迎致辞,并强调心理委员在学校心理健康工作的意义和价值,对新任心理委员也提出了了殷切的希望。然后,李炜老师就心理委员的角色定位与工作职责、心理委员的组织与管理进行了讲解和介绍,并指出心理委员是心理知识的学习者、宣传者,是班级心理动向的关注者,是班级心理活动的设计者和氛围的营造者,要在“自我成长,永无止境”和“帮助别人成长,把握适度”的原则下积极地开展工作。心理委员需要宣传心理健康知识与理念;识别严重的心理疾患和涉及人身安全的心理危机,并上报院系;要与辅导员、心理职能老师保持密切联系;要与朋辈联盟、心理中心保持沟通。

最后,刘明波主任为新任心理委员做了“助人自助 共同成长 ——大学生心理问题识别与协助”的主题讲座,作为本学期新任心理委员的首次培训。刘老师为同学们指出了生活中的各种变化会导致心理异常,列举了常见的大学生创伤与应激事件如学业失败、人际冲突、恋爱挫折等,并向大家介绍了QPR(即questionpersuaderefer)简明干预法的使用。刘老师希望心理委员可以以尊重、真诚、关注、倾听、共情、鼓励、引领等态度和方法与同学交流,帮助身边的同学。本次会议在刘老师精彩报告中落下了帷幕,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日后会更加积极有效地建设班级心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