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返回学校主页

2018春季心理健康文化月 “成就卓越”系列之“拖延应对”工作坊举行

发布者:李炜发布时间:2018-05-14浏览次数:1306

   54日,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的2018春季心理文化月“成就卓越”系列之“战拖”工作坊在第三教学楼109教室成功举办。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丁敬耘老师就“改装拖拉机”——拖延应对的理念与方法与来自全校各专业的150余人进行了分享。

拖延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一项调查显示大约75%的大学生认为自己有时拖延,50%认为自己一直拖延。严重的拖延症会对个体的身心健康带来消极影响,如出现强烈的自责情绪、负罪感,不断的自我否定、贬低。

丁敬耘老师首先分析了拖延的生理心理机制,讲述了大脑对于即时性收益的偏好原理。

然后分析了拖延行为类型,认为我们应该更加关注被动拖延,分析了拖延的原因,即讨厌任务的某一部分而导致整个任务拖延、安排不对、担心失败、害怕成功(害怕成功后所面临的更高挑战)、 决策失败(事情安排顺序出错)等。

最后,丁老师分享了拖延应对的方法,并提供了后续“拖延应对”小组的招募信息,同学表示整个讲座很有收获,很多同学纷纷积极报名参加后期的“战拖”小组。

本次讲座是此次心理文化月的系列活动之一。2018年春季心理文化月以“心向阳光·美丽绽放长”为主题,活动从425日起,持续到530日结束。

活动分“心向阳光”系列、“美丽绽放”系列、“成就卓越”系列等,包括大型美丽心情心理嘉年华、心理情景剧大赛,以户外活动、团体训练、成长小组、名家讲坛等形式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