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返回学校主页

[2016春季团体辅导招募]绘画静心与深入自我探索团体招募

发布者:李炜发布时间:2016-04-08浏览次数:1053


 

大脑功能侧化是心理咨询和治疗的流派中艺术疗法的理论依据。

裂脑研究发现左脑主管言语化思维,储存言语化的记忆,右脑主管图像化的知觉,储存图像化的信息。我们所有有关情绪的信息都通过右脑进行处理,且以图象的形式储存。所有与我们经历过的重要事件有关的图像或者与体验过的深刻情绪有关的情景都存储在我们的右脑。存储于右脑的、真正的情绪体验却未通过语言被表达出来,或不可避免地在言语化过程中隐匿了。当有太多情绪未被表达、隐匿的内容得不到被呈现,人内在就会变得混乱、冲突,充满压力,影响到现实正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

绘画涂鸦的过程则是制心一处、止语,作用于右脑,用绘画涂鸦的手段来实现内在放松和宁静的功能,从而放松大脑、释放负面情绪。在接下来的对绘画涂鸦创作、作品本身的观察、联想、描述和表达中,则将左右脑很好的联结在一起,隐匿的内容得到梳理和表达,这个过程能起到得天独厚的放松减压与深入的自我探索的效果。

大学生正处于学习压力、就业压力、人际关系关系压力等现实问题的影响下,正处于自我管理的人生重要时期,相对清晰的自我认识能够帮助大学生在诸多压力下更好的做到自我管理。

因此,本活动通过绘画涂鸦和心理剧等这两具有创作型的艺术的途径,在绘画涂鸦和戏剧表达中体验内在专注,并提升大学生的自我探索能力和自我认识程度和自我管理能力。

团体人数:12人左右

团体时间:每周五下午2:00-3:30,一次90分钟,共6次,第一次429号。

团体地点:叶耀珍楼506

团体主题:

  1. 曼陀罗着色绘画与静心

  2. 镜中我与自我意象探索

  3. 脸谱绘画与人格探索

  4. 脸谱绘画与深层心灵表达)

  5. 脸谱曼陀罗绘画与整合

  6. 集体曼陀罗绘画及结束


团体道具:

素描纸、画板、油画棒、彩铅、水彩颜料、画笔、调色板等

带领老师:李淑臻

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   复旦大学心理学在读博士

系统荣格心理学、精神分析、萨提亚家庭治疗模式等多个心理学理论流派

深入学习舞动治疗、绘画治疗、原型心理剧、身体与呼吸、意象体现技术等表达性艺术治疗


报名方式:将如下回执发送至xinlizx@fudan.edu.cn,邮件主题为“绘画静心与深入自我探索”

回执内容:

  1. 姓名、专业、年级、手机

  2. 是否有现实存在的难题需要被处理,如果有,请简单描述。

报名截止日期:2016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