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返回学校主页

【2017春季团体招募】手机使用管理认知行为团体

发布者:李炜发布时间:2017-03-28浏览次数:2597

主题:手机使用管理认知行为团体

团体背景

如今大学生使用手机的时间越来越长,边走边看手机,边吃饭边看手机,为了看手机耽误睡觉等等现象已经变得非常普遍。而长时间使用手机带来的危害却容易被忽略。并且很多同学对自己的手机使用情况没有清晰的认识。所以我们希望通过开展这个活动,帮助同学们来发现并改变手机使用给我们的学习、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我们将采用认知行为疗法中的一些基本技术,通过生动有趣的团体活动,来帮助每一位参加者建立起健康的手机使用习惯,使它真正成为我们充满正能量的小伙伴。

团体对象:40-50

凡是有以下愿望或需要的在校学生均可报名:

1期望了解自己手机使用情况

2期望减少过度使用手机带来的危害

3、期望学习改善过度使用手机情况

团体时间:

41-5月20日,每周一次,每次一个小时,连续共八周。

周末双休日,可选时间段周六或周日

1000-11001300-14001530-16306个时间段可自行选择(选择后每次固定参加这一时段的活动)。

团体大纲:

1、团体组员初次相识,建立信任和安全感,明确团体活动设置及规则

2、学习和讨论识别高危情境,组员讨论应对高位情境的计划

3、在互动中学习处理负性思维的方法,思维与情感的关系,如何识别负性思维模式,挑战负性想法和认知重建的方法。

4学习放松技术,以应对生活中出现的紧张、焦虑情绪

5巩固认知行为疗法的基本技术,学习应对减少过度使用手机失败时的方法。

6找寻手机以外的娱乐活动,制定娱乐活动的参加计划,引导团体组员按承诺参加娱乐活动

7讨论大学期间的目标,以及实现的方法。

8回顾整个活动,互相祝福道别。

带领者简介

李江,公共学院青年副研究员,从事手机网络依赖、公众心理健康、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等方面研究。具有较为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担任克卿书院2015级学生导师。个人风格温和、欢快。愿意聆听来自每一位参加者的倾诉,希望与你成为知心好友。

张一斐,公共卫生学院科研助理,社会心理学硕士,专业方向是社会心理学及社区心理学。个人主要研究兴趣在于跨文化心理学中不同文化对于人们行为及心理的影响。曾在高中担任心理辅导老师,主要教学工作是学校团体心理辅导课,具有一定的团体辅导经验。个人风格友好,善于倾听。愿意与你分享我们共同的故事,在成长的道路上寻求心灵的憩所。

丁娇儿公共卫生学院2015研究生专业方向是职业场所健康促进,从事手机网络依赖研究。从本科到研究生不断学习心理学和健康促进的相关知识,积累经验。对于团体认知行为疗法有一定的学习和研究。个人风格真诚温暖。希望能够与你们共同成长。

报名方式: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我们中心微信,点击下方“小组招募”参与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