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返回学校主页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文体健心”之“五禽戏与身心减压”活动

发布者:李炜发布时间:2017-05-04浏览次数:2951


417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的2017春季心理健康主题文化月文体健心系列活动之“五禽戏与身心减压”体验工坊在光华楼学生广场成功举办。活动特邀上海中医药大学武术专业教师、国家武术一级裁判员、一级运动员,五禽戏、八段锦、易筋经专业教练刘晰娟老师主持,来自全校各院系包括心理委员、寝室长以及部分老师共6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在于开发传统中医瑰宝“五禽戏”的心身减压保健价值,这也是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坚持以“文体健心”为核心不断丰富心理健康教育形式、手段所做出的新尝试,旨在为同学们打开“身心合一,形神协调”的个人健康管理新思路。本次活动旨在通过亲身进行配合呼吸与动作意境的“五禽戏”的练习, 调整烦躁心态、放下紧张节奏、提升专注能力,从而达到改善抑郁、焦虑、愤怒等不良心理状态之目标。现场师生在刘老师的讲解和带领下,从源自虎、鹿、熊、猿、鸟(鹤)五种动物的各个经典招式动作开始,一招一式地对每个动作投入练习,体悟形神、呼吸、意行、动静等等祖国传统医学养生相关理念。简单的几个招式下来,大家都在微汗之下感到轻松畅快。

 在体验和练习之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李淑臻老师为活动做了总结,她指出:心理健康并不是仅仅关注“心”,更要关注身心协调共济。中医理论认为五脏与情绪的关系密切,情志生克的基本思想与人基本情绪相互影响的心理学发现之间有很多的一致性,以及身心一体交互影响的紧密关系等,使得强身健心同步并行成为当代健康管理的重要途径。心与意合、意与气合、气与力合,练习五禽戏,既是对身体的锻炼,也是对心灵的放松。

2017年春季心理健康主题文化月以“美丽心灵 关爱互助”为主题,活动从4月中旬至5月底结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各院系一道,为广大师生陆续开出文体健心、阳光团训、成长小组、名师讲坛、学长宣讲、同辈支持、微视频展评等多个心理健康专题活动,欢迎大家关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网页或微信号,并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