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返回学校主页

幸福心理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3-18浏览次数:4914

幸福心理学(The Psychology of Happiness

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知识更新速度加快。整个社会的竞争压力加大,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一项研究表明现在城市居民的走路速度在过去十年里提高了10%。就在我们的物质财富增加的同时,人们的满意感却在逐渐下降;统计显示:30多年间我们的购买力是过去的2倍,可与此同时,我们的离婚率上升了2倍,自杀率上升了3倍,暴力犯罪上升6倍,抑郁症比例上升10倍。当今社会各种身心失调症状,包括抑郁、焦虑,正在我们的社会上蔓延。

作为天子骄子的大学生也是社会群体的一部分,他们的幸福感和心理健康状况也是需要迫切关注的。为了帮助大学生应对日益竞争的压力,增强使学生树立积极状态,改变错误认知,提高生活满意感、拥有高水平的正性情感和低水平的负性情感,提高生活的幸福度,从而提高幸福感和快乐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特开设了《幸福心理学》课程。

《幸福心理学》从大学生所需具备的各种积极情感入手,内容涉及幸福学理论、幸福的策略、人格与幸福感、人际关系与幸福感、金钱财富与幸福感等的关系,训练大学生具有更乐观的性格和策略,用积极的方式构建生活情境,教会他们进行心理调节等,提高自己的主观幸福感,从而获得幸福和有意义的人生。

《幸福心理学》为全校公共选修课,参考教材为肖永春主编的《幸福心理学》,复旦大学出版社。任课教师为曹高举和肖永春。